close

民進黨昨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六成民眾同意發動遊行,要求中國為毒奶粉事件道歉、賠償,並抗議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這項民調凸顯民眾對近來施政種種民怨,無論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不來台,十月底、十一月初都將發動大規模遊行。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日再度重申海協會長陳雲林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來台灣,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協商議題包括周末包機擴大運作、貨運包機等,若達成共識,將在第二次兩會負責人會晤時簽署協議。至於下階段兩岸協商將以經貿議題為主外,還包括銀行監理合作、證監備忘錄等。

鄭文燦指出,抗議馬政府連串親中政策的行動,將長達三周。壓軸的大遊行,已定位是「向中國嗆聲、向世界發聲」,預估規模將超過八三○遊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現在社會氛圍普遍對中國政策有質疑,陳雲林此時來台,無論是政府或中國方面,都要謹慎評估風險。蔡英文說,她深切感覺支持者有很多心理的感受要表示出來,也覺得公民社會的不滿,應有權力表達出來,民進黨這個月會協助、配合很多社團,透過不同活動表達意見。

蔡英文在會中親自提案,建請中常會成立「因應陳雲林來台行動方案小組」。鄭文燦表示,民進黨已把十月定位為「公民運動月」,主要分為二階段,預定國慶後展開,頭二周「公民運動」階段,將由不同社團主導,針對反對承認中國學歷、反對漢語拼音、食品安全等不同議題,表達公民社會的不滿,凸顯台灣立場和多元民主特色。

鄭文燦表示,最後一周的活動,以大遊行為壓軸,且會配合陳雲林來台時間,讓中國知道台灣主流民意不歡迎陳來台,且就算陳雲林最後不來台灣,民進黨也會有提出另一套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