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奇摩運動

作者:張博亭

對台灣棒球迷來說,2008年應該是充滿酸甜苦辣的一年。其中,有十個「特殊數字」著實讓球迷不容易忘卻,這十個數字代表的正是十項國內外與台灣棒球相關的事件。

一、87---這個數字很熟悉,也跟中華隊很有緣,事實上,它是八比七的比數,猶記得前年杜哈亞運,中華隊在冠軍戰擊敗日本時,比數正是八比七,當時ESPN球評曾文誠一句「八比七就是最好看的比賽」,讓電視機前的球迷印象深刻。然而,這次的八比七,卻是號稱台灣國球最黑暗的一刻,是在北京奧運棒球項目上,中華隊在延長賽時敗給中國大陸,姑且不論球迷「哀悼文」層出不窮,或是將「台灣之恥」冠在中華隊頭上,不可改變的事實卻是,對岸的棒球水準正在顯著提升,台灣棒球改革腳步若不加快,職棒二軍制度再不落實,難保有一天不會輸再給最不想輸的中國。

二、8---台灣人喜歡「八」這個數字,因為其諧音很像「發」。但對台灣之光王建民來說,「八」應該是他最不願意再提起的數字。在爭取「第八勝」的過程,遭遇到休士頓太空人隊的王牌Roy Oswalt,在前五局還保持五比零領先,卻沒想到六局上半兩出局的關鍵跑壘,在繞過三壘時受傷了。此傷不僅讓球迷心碎,甚至台灣媒體還理直氣壯的,找了一些抗議國聯未採用DH制之報導和說法,為阿民抱不平。但是,阿民的傷真的是制度之錯嗎?阿民明年也許可以繼續挑戰十九勝、甚至二十勝,但台灣媒體這樣充滿國族主義的偏見式報導態度,不僅無助於對整件事的瞭解,還頗自以為是的自認找到攻擊點,這種莽夫般的觀點大概短時間內也很難改變。

三、2---兩支球隊解散。中華職棒在下半年爆發米迪亞暴龍隊高層與黑道掛勾,以及球員涉嫌打假球事件,使得球隊被除名,強迫減少一隊。沒料到,一向大力支持職棒發展的中信集團,也在季末選擇讓經營十一年的老店中信鯨關門打烊,令人不勝唏噓,要說這是因為台灣職棒的環境太不像話,而殺死了了他們,好像也不為過。當簽賭案頻頻爆發,甚至連球團高層都涉入,也再次促使聯盟與警政單位共同遏止放水歪風的合作計畫,但這種「官方說法」可說不痛不養。罷了,此刻失望何只是那些失去頭路的清白球員,長年義無反顧相挺中職的球迷,才是真正心碎的一方。

四、10---代表一比零。今年台灣的國際賽似乎跟「一分」很過不去,從京奧輸中國、南韓、古巴,之後中華職棒冠軍隊統一獅敗給日本西武獅,重演前年LA NEW熊在冠軍戰遭遇火腿隊的戲碼,比較這兩個一分差比賽,前者帶給球迷更大的失落感,也許在末代奧運棒球舞台上,球迷寄予較高的厚望,隨著敗北場次逐漸增加,漸漸感到心灰意冷。但統一獅在亞職冠軍戰雖然被日本一比零擊敗,但這一分對剛飽受假球陰影打擊的球迷而言,確實是種慰藉。最起碼在遇到亞洲棒球首席強權時,台灣展現出足以制霸的能耐!另外,也別忘了上一場宰掉號稱南韓史上最強職業隊─SK飛龍,這一仗不僅撫慰人心更打出信心,也可說是幫統一自己與中華隊報了一箭之仇。

五、3---在前述幾件負面數字代表的事件後,在這要提一下正面的部份,那就是三月份的八搶三資格賽,中華隊陣中雖有許多年輕小將,但仍將士用命打出了驚喜,得到第三名也順利進軍北京奧運。也許球迷以後得開始適應告別陳金鋒的中華隊,但長江後浪推前浪,只期待一代新人強過舊人,當這些年輕好手紛紛接班後,中華隊勢將呈現不同隊形與風貌,2009的經典賽,看看能否爆出令人驚喜的結果,在這景氣嚴冬之際,還挺需要這個重量級溫暖!

六、9---08年遭釋出的旅外球員,包括芝加哥小熊隊的溫志翔、曹錦輝、藍鳥隊的耿伯軒和鄭錡鴻、讀賣巨人姜建銘、樂天金鷹林英傑、芝加哥白襪隊林柏佑及波士頓紅襪隊黃志祥,若再加上被放在自由契約選手名單的千葉羅德隊吳思佑,高達九位旅外球員被釋出,是歷年來最高紀錄。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職棒舞台,不管是懷抱著「Everything can happen」的美國夢,或者當「郭泰源第二」的東瀛夢,首要之務是保持良好身體狀態,以及努力適應旅外生活與訓練方式;但事實上,媒體上經常見到球員抱怨被改姿勢後失去手感,陰謀論者也呼應甚至相信這乃有心人士欲摧毀台灣優秀選手的一貫手法。但換個角度想,教練改姿勢背後的思維,難道不是為了要提升球員競爭力,好幫助母隊奪下冠軍嗎?球員在抱怨的同時,有無反省自己對姿勢改變後所採取的態度,是積極訓練?抑或消極沉淪?確實不易而知,但至少陰謀論這類無稽之談,希望不會再出現了。當然,也要恭喜鄭錡鴻後來加入匹茲堡海盜隊,至少延續旅外之路,給予由衷祝福。

七、1---「一」這個充滿王道本格的數字,絕對是形容「浴火鳳凰」郭泓志精采表現的不二選擇。2008年是小小郭第一個完整的球季,也是最叫人為他喝采的一年,他手臂曾動過四次刀,今年道奇在戰力考量下,轉戰牛棚,投出了ERA2.14的優異成績,並獲選了TYIB年度最佳佈局投手的殊榮,這位當年在台灣曾被稱有大頭症的棒壇一哥,隨著年齡成長與傷痛伴隨,逐漸將當年的莫名傲氣,轉化為實質內涵的自信,延續這一年的運勢,相信2009年的小小郭能成為道奇牛棚的一哥,但前提就是必須保持身體健康!

八、62---對於參加特別選秀六十二位前途未卜的球員而言,有些人開始設想不打球以後該走的路。這六十二位代表清白的球員,不僅少了壘包可以守備,也少了本壘可以回家,有些球員甚至連資遣費都拿不到,橫諸眼前的景氣現實以及四球團保守經營策略,對特別選秀狀況誰都不敢樂觀。事實上,無論是默契或制度,中職各球團仍持續走密室協商的老路,讓外界霧裡看花是他們所擅長的,到底誰會是選秀狀元?誰可能失業?媒體、球迷競相預測,進入特別選秀名單的球員們,一大半都將成為「白老鼠」,這段難堪的歷史正在上演,就在年節交替時會決定誰將回家吃自己!

九、4---中華職棒回歸成四隊,且將透過特別選秀將戰力補齊,職棒的人力銀行人才庫突然多了兩隊球員,再加上體委會宣布繼續支持替代役球員政策,彷彿天時加地利,此刻建立完備二軍應是最佳時機,但好事向來多磨,球迷殷殷翹首的總是落空,缺了人和這關鍵因素,二軍制度硬是撐不起來!雖然四隊規模看似寒酸,但能確定的是,明年的制度肯定將有所調整,畢竟,四分之三的球隊能打季後賽,這個玩笑開得實在是太典型了點。

十、96,825---好長的數字,不過應該很容易能猜想的到,就是今年Taiwan series的總人數,打破歷年總冠軍戰的票房紀錄,這數字背後的意義,除了傳統老戲碼對決依舊人氣暢旺外,也看到球迷可愛之處,就是以盡情吶喊來彌補受黑米事件的衝擊。事實上,也必須感謝那些帶傷上陣、努力不懈的球員,他們以精湛球技打出了如此精采的七場大戰,反應了台灣棒球此時此刻確實需要「拼勁」,雖然在象徵「轉大人」的第二十年,諷刺似的復歸草創時期的四隊規模,但別忘了唯有用最真誠與認真的態度,才足以回報熱情的台灣球迷。

上述十大數字純為作者審思後再行撰寫,在您心中的2008年或有不同十大明牌,但無論如何,舊年即將告別,新的一年,很多比賽和事件又會發生,等著被球迷輿論探討著,只要球員夠努力,球迷對你的愛依舊如昔,那....希望....榮耀....將在新年祝願時,默默出現在你我的心中!

本文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